东方剑清

2018年度总结

在前几年的年度总结中,我曾经写过,一年中的第一天在干什么,或许昭示的就是这一年的关键词。2018年的第一天,我起床之后干的第一件事,是去电影院看了个电影,而在这一年尚未过半的时候,我就已经看见了今年的关键词,并且清楚地知道,这些关键词,大部分都和“电影”两个字,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今年我都在干什么呢?我去了26次电影院、25次剧场(含两场高清放映),买了两箱DC的漫画,在家补了一堆超英题材的电影电视动画片,为了CP23可以有新本申摊写了个DC的同人、还自己给它画了张封面。

26场电影绝大部分都是谈不上多少文艺价值的爆米花商业片,一多半是因为票价够便宜,一部分是因为微博首页在刷或者会刷,当然还有些是不管它这个系列出什么,我都会去看(比如星战,然而我也不是星战粉)。

作为一个从满街盗版碟时代生活过来的人,我对去电影院看电影这件事,并没有什么太好的习惯。在家里可能会看些表达/探讨/挖掘各种主题的纯文艺片,但是一旦去电影院……若非出于情怀,多半也就只是为了追求个视觉效果,只要故事通顺特效够炫,我就能觉得没浪费票钱了。真看个小制作文艺片,倒反而会想自己到底为啥要来电影院,在家里上优酷看看不就行了吗,哪怕票价只有19.9,都会有点心疼。到年底的时候我想了想,发现哪怕在电影院给我放上两小时的武道列传,估计我也会看得很开心,觉得很好看没有白来,所以内涵和情节什么的,实际上恐怕并不在我对电影票的衡量范畴之内。

看多了爆米花片之后……我倒是终于发现我以前或许对“电影的普通、正常水准”有点误解,可能把业界Top当成了普遍水准,以致对很多相当优秀的电影都只打了个一般性的分数,而与这些被我划归一般性水准的影片一比,我今年看的绝大部分电影(包括在家里看的)都可以称之为垃圾——这还是我今年几乎一部国产片都没看的情况下。

不讳言,我觉得今年看的很多电影都是垃圾水准,可能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今年看的片子里有很大一部分都是超英片,或者说,漫改电影。我对漫改电影没有任何成见,甚至可以说没有多少概念,尤其是美漫,很多时候即使看了都不知道原著是漫画,直到去年年底。

去年11月份我的微博首页被雷神3刷屏,刷屏的大家都在疯狂地夸它,刷得多了我就本着“不要out”的想法买了张票去看了一眼,看完觉得我一个明知雷神1很不合我口味、雷神2在我看来也就是个普通正常故事而已的人,还会被刷屏刷得对3有很高的期待,我傻了吧。于是后一个星期去看正义联盟的时候,完全没抱任何期待,这电影也是我看微博首页刷得挺多(倒没人夸它,就是刷CP的比较多而已),本着“不要out”的想法去买票的。因为早上IMAX场的票比下午普通3D场便宜,买了张早上IMAX场的票,出门的时候根本没睡醒,整个人都是晕的,等车的时候很后悔,觉得周末应该在家睡觉而不是凑热闹去看一个前面相关的片子统统没看过、里面的角色完全不认识、不知道自己能不能看懂的电影。结果我看电影看醒了,被惊醒的,类似闹钟铃声设了个《三教先天》(三先天境压玄空岛配乐),不是被温柔地从睡梦中缓缓叫醒而是生生被吓醒直接从床上跳起来的那种惊醒,越看到后来就越觉得自己简直无比清醒,很多年都没这么清醒过了。因此看完之后我觉得正义联盟意外地好看,不枉自己买了张IMAX的票,此后我对商业片好不好看的评判标准就变成了能不能让我清醒,清醒程度越高,我对这电影评价越高——显然这种评价方式,实际上需要依靠天时地利人和的综合作用,毕竟在日常清醒状态下乍然听见《三教先天》,并不至于会受到惊吓。

看完电影我回家就去补DC了,我从来没想过我就随便买了张票随便去看看的,结果会被拉进美漫坑。而作为一个被魔改电影拉进坑的人,我也始终都不是很能认可别人对于JL电影的冷嘲热讽,毕竟在我这种纯路人看来,这电影至少主线明晰节奏紧凑视觉效果漂亮,就个商业片来讲完全合格,比某些很多人无比推崇的碎片化的叙事方式的商业片和动不动就看角色在那里说相声、话痨得我想用倍速看电影的商业片合我口味多了。

如果那时我没有去看《正义联盟》这个电影,我是否真的永远不会接触DC呢?答案似乎倒也未必。几个月之后我开始看DC背景改编的美剧,起因是微博首页有人在补剧版《闪电侠》,刷了挺多剧照或者截图,我觉得那演员长得很好看,至少挺符合我的口味,我已经很长一段时间没见过这么一眼下去就能确定自己喜欢他的长相的演员了。不过起初看见的时候我想了想觉得自己对Flash并没什么兴趣,矜持了一下没有去看,等别人多刷了几遍,就去找片源了。这行为出于颜控本质动机的成分非常高,高得我自己也不敢讲我会去看《闪电侠》,跟我之前就在补DC到底有没有关系、有多少关系——之前我基本都在补蝙蝠侠和团战,对闪电侠的认知……我连巴里和沃利都分不清楚,除了巴里搞出的闪点之外,对他们脱去制服之后的生活本身,可谓一无所知。

结果……非常明显Barry Allen这个名字几乎横贯过了我这一整年。即使我说我对他只是路人,无所谓喜欢不喜欢,却也无法否认,买了一堆漫画其中将近一半是蝙蝠个人刊的我,买的蝙蝠刊一本没看,倒是挂在网上补了一大堆闪刊,写同人甚至不是我想写谁的问题,而是我只对他略为熟悉,只能拿他来写。

我今年成文的内容只有两篇,一是6月份日本的游记《所谓努力至终,坚持到底》,另一篇是DC冷闪同人《论发展的无限可能性》。就像我一直觉得我对闪电侠谈不上是喜欢还是不喜欢一样,冷闪这CP也不是我真的觉得能谈得上喜欢与否的CP,它就只是个我觉得可以接受的CP而已——我可以接受这个CP、我想要写个文出个小料好有新本去CP23申摊、我正好有一些想要表达的想法、正好这些想法可以用N52闪刊漫画背景来表达——于是我把它写了出来,纯粹的机缘巧合。事后我自己对此很惊奇,有种相当不真实的感觉,我已经很久都没有好好写过什么了,更不要说美漫的同人,我的上一百篇文都大概全是霹雳。但是要说我对它满不满意……这大概是我写得对自己最不满意的一次,写完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都执着地认为应该再把它的中段和后段重写一遍,若非赶CP23,很可能到现在都仍然在修改。究其原因,大约正是因为,这两个人物并非我能够真正谈得上喜欢与否的人物,这个CP也并非我能够真正谈得上喜欢与否的CP,我全情描述的是我想要表达的主题或者说观点,对人物却未曾投入真正的感情。而这种“谈不上到底喜欢还是不喜欢”,很大程度上恐怕出于我自己的意志,我始终认为DC于我只是路过一瞬的风景,并不希望自己为之付出真心,所以在写文的过程中,时时刻刻阻挡着自己全心全意用热情与热爱去燃烧灵魂来写些什么,怕我写完之后会真的爱上巴里、会真的爱上这个CP。

因为只是个冷CP小料,并不想真的产生多少成本,我自然不会去找人约稿画封面,但是就一个漫画同人的本子来说,不知道为什么,我总觉得封面还是应该要带个图才对,于是自己去画了一张——天地良心,我起码20年没有正经画过画了(不算那些为了内景照片不穿帮糊书柜玻璃画的花草树木),现在连个基本的素描都画不好。我尝试了很多场景,参考着各种照片和漫画在纸上打了很多稿子,甚至事实上我在纸上画完过一张彩稿,只是看了半天觉得头身比例很不协调,加上在电脑里改完之后在纸上画的部分和用电脑笔刷改过的部分差异也非常明显,要修改到能够拿去用的程度,显然不如重新画一张来得方便。最后我对着电脑随便涂了个两个人轮廓的草图,决定就是这一张了——这张图画了我能有两个礼拜,因为根本没有线稿,一边上色一边涂改一边画线,我发誓再有下次的话再也不干这种蠢事了。最终画得也不是很满意,冷队的脸有些奇怪而且被我画得很少女,这事实上也是我在纸上画的那些草稿的通病,巴里的脸不管我画得如何,至少明显都是男孩子,但冷队……我甚至不知道要怎样修改才能让他看起来正确一点——对,“正确”,各种方面的。

不过这确实是我第一次用电脑画了一张图,某种角度来说似乎也算是非常有纪念性的一个节点,哪怕我只肯用“机缘巧合”来定义它。我从来没有像这样持续两个礼拜专注于画一张画过,30年前都没有过,其间我曾经很多次问自己,到底为什么要画下去,为什么不能就打几行字做张封面?我说我不爱他们,真的吗?是什么支撑着我孜孜不倦地画了两个星期的?我自己也无法回答。

我本身并不喜欢看漫画,高考之前和大学时代在朋友们的安利下看过一些,都停留在随便看看谈不上喜欢与否的程度,基本也就是觉得“不要out”所以别人喜欢的、推荐的,就拿来看两眼。后来玩的圈子不一样了没人再安利漫画了我也就不看了,再之后更是忙着去看霹雳了没空别人说他们最近喜欢什么就也去了解一下了所以就再没看过了——毕竟很多年前,实际上也曾有人安利过我美漫甚至把JL对我介绍了一遍(只不过我一个耳朵进一个耳朵出只记住了一句超人和蝙蝠侠是好朋友)。现在我也仍然不喜欢看漫画,原因可能是觉得看起来太费时间,看一小时漫画看到的故事进度用小说或许几行字就能写完,有种付出的时间和得到的信息不太对等、性价比不怎么好的感觉,而且我对画面的记忆与认知明显不如文字,基本不太能从漫画中对人物性格之类产生具体、形象的观感。起先我补DC确实没有打算补漫画,只是看看电影和动画片——事实上我也并不喜欢看动画片,我可能确实对一切二次元的载体都没什么兴趣。但是把能找到的电影和动画都看了之后……自然而然地,就开始觉得……是不是还是得去看看原著呢?即使这个原著是漫画。

作为一个不喜欢看漫画更不喜欢对着笔记本屏幕看漫画的人,我手一抖的结果就是到了年底买了七十几本DC的漫画,有国内出版社引进翻译的中文版合订本、有英文原版合订本,还有十几本英文原版期刊。不过实际上这里面我拿来看过的恐怕只有10本,算上看过电子版的也不会超过20本(当然这个就不能按期刊计了,按期刊计大概我这种没补多少的路人都能计出好几百了吧)。我在霹雳圈待太久,养成了看什么都不能白嫖的心态,加上仓鼠病作祟,买到后来就变成看见是本书下意识地就想去买,即使明知自己买回来也不会看。坐在家里我自己看看那堆书都觉得……我说我真的只是个路人随便看看的,这句话说给我自己听,我自己信不信?

但是我确实只是个随便看看的路人,DC和漫威于我的区别仅仅是前者属于会愿意补漫画的路人好感,后者顶多出了电影会去看一眼的纯路人,但本质……都仍然是路人。我对DC的态度跟我对霹雳完全不同,我知道我热爱霹雳,哪怕屯了很久的新剧都没看,甚至很可能不会再捡起来继续看了,我都知道我仍然热爱霹雳,仍然关注着它新的动态,它出了什么新的周边我仍然会买、有什么活动我也仍然会参加。

去年我把屯的霹雳新剧补到了离发片进度只差一部的时候停了下来,开始继续屯,屯着屯着旧爱们出现得越来越多,先是青阳子,现在连龙宿都复出了,为了我自己的健康着想,无论如何都不会在他们还在台面上的时候去看演了些什么,更何况……事实上我觉得我也并不是真的很想看。我希望青阳子能复出,那样我就可以买个偶,希望了五六七八年之后他真的复出了,然而我看了一眼他的新偶……似乎这笔预算又可以省下来给我自己买裙子了呢。雕偶师造型师们的审美,日益地与我的审美差距越来越远,就像霹雳编剧的水准,与我认知中的霹雳编剧该有的水准,差距也越来越远。

然而CP22的时候我因为估计霹雳官方会参展,即使那次它在四叶草,仍然申了两天摊;8月份的时候我因为有现成办了没用的签注和入台证,买了机票去了台北的霹雳科幻特展和郑问大展;12月份因为有名额可以跟着人家去新异数观影会,我请了天假去看了一下,回家等着龙魂素还真BJD上架,奔去拍了一个;如果三十还真的活动不是正好卡了一个我去柬埔寨吴哥窟旅游的时间,我毫无疑问也会去。

今年我家新增出生人口不多,只有一个AS家的BJD夏洛特和一个玄膑JP。玄膑JP去年10月份开始出货,正冠的玄璎那时已经回家,散发玄珞等得有点久,直到今年2月才回来。而且还是我在玄膑JP群里看到人家说月谷家挂了散发现货,去质问他们为什么我预订的还没发货,被告知我定的是要附冠的但是冠还没好,我要求先寄娃才收到的。这是我目前为止最后一个JP,没有付了定金还在等待中的了,如无意外,很可能也就是我最后一个JP了——我是想要个仙凤的JP,可是看这架势,天外天大约永远也不会接单的吧。其余的,按照现在JP的价格,即使出个七版龙我大约也是不会买的,毕竟我对JP本身并没什么兴趣,只是觉得似乎应该要有,才会去买,我喜欢的就只有木偶而已。

木偶今年我没有买过新的,也未尝不是没有心动过,只是想想拖了好多年的那两个偶回来我都没地方放,书房里堆了半房间高的杂物都没地方收,自然而然也就克制了。

拖了好多年的那两个偶,九祸和问二叔今年仍然没能回家。九祸的偶衣依然遥遥无期,代理也不肯退定,我很怀疑恐怕这辈子我都没有能看到她回家的一天,只能庆幸定金付得不多吧。问二叔上个月装好了,但是冠仍然被涂成了明显的绿色,我再三嘱咐过不要刷成绿的。后来造型师把它改成了黄色,可是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改的时候用的是饱和度非常高的光面漆的缘故,改完之后颜色看起来非常奇怪,加上美人尖做得过平,还是得继续修改。在我看来不是什么大的改动,并不需要多少时间,然而显然到现在也没有人跟我说改好了,今年之内他也是不会回家的了。

AS家的夏洛特妹妹也是我去年定的,因为很喜欢她的裙子,在收藏夹里放了很久,双十一随便翻了翻收藏夹忽然发现在打折,犹豫了一会就还是定了,BJD的工期和偶和JP相比简直就是飞一般地快,她甚至比玄珞回家得都早。我仍然不怎么会养娃,实话说也没打算多么真情实感地去养,只想让他们跟偶站在一起摆那里看看罢了。不过夏洛特妹妹我倒确实是很想带她出去拍照的,甚至我一开始会去买迪士尼的季卡,本意都是想去拍娃的,只是一则因为没有相约同行的小伙伴无法鞭策自己,二则也不是很确定三分这么大的娃到底能不能带得进园区,最终都变成去拍我自己了。

即使不强求迪士尼,事实上今年我的日历上写满了各种安排和行程,周末真正能出门外拍的次数非常少,拍偶也统共就拍了三次而已。

第一次是4月份,约的虹口公园女旦外拍,我带了仙凤,607带了公孙月,小板带了琴箕,基本就是在春日的花花草草下给妹子们拍拍照,久不外拍我手生得很,大部分需要靠小缘出片。紧接着一个星期后我又和夜夜约了桂林公园,她带的凯旋侯,我带的思楼,毫无疑问我为的是拍龙宿登场14周年贺图。此后直接跳到了11月份,跟小板约了一次膑同兄弟,仍然是在虹口公园,小板带了玄同、我带了青玄、石头带了策梦侯,这一次还是因为再拍不成的话后面就降温了,恐怕得等明年春天才能再拍,而看了一星期天气预报,最终勉强成行的。

在室内游玩的,10月底趁着有道友会来上海参加布袋戏only的时间,女旦群在茶馆约了一次偶聚,我犹豫了很久因为仙凤可以不挪其他的偶,直接从柜子里抱出来,仍然带了仙凤去,再有下次的话我一定带惜曲出门玩。CP22我基本就是去看霹雳展台的,两天摊子都主要是夜夜和线线她们在看,为了万一没人看摊可以随身携带上所有贵重物品,这两天我都只带了一只娃去,第一天带了个退隐龙小雨,第二天带了个六版龙JP。CP23属于这几年CP里我准备得比较上心的一届,还是有一点本子要带去会场的,而且第一天我想去排队买表面家的福袋,就带了散发玄膑JP和一版龙JP;第二天因为还要拎上在会场穿的汉服裙子,图省事带了退隐龙和仙凤的小雨。新异数观影会前,石头说我带长河南星小雨去可以跟她家小钗的娃合个影,于是我就带去了,结果她要带的东西太多没带娃,小河跟一群小钗合了影但是他们到底各自都是谁家的娃,我最终也没搞清楚。

今年我的日历上写满了各种各样的日程,远途旅游的频率高到了有些惊悚的程度,一年跑了6次大的行程,其中5次需要进出海关:1月份公司旅游去澳门、2月份春节去日本、4月底5月初五一期间去吴哥窟、6月份端午去日本、8月份去台湾、10月份国庆去贵州。因为出门次数太多,事实上我现在去想年初的事情,都觉得仿佛是几年前发生的了一样。

平均两个月出门旅游一次,这当然不是有意的计划,在2018年开始的时候,我也只知道1月份公司会去澳门旅游兼开忘年会、自己春节和小戴约了去东京玩耍而已。

端午的日本之行是我1月份排东京行程的时候觉得还是有好些想去的地方没能去上,加上随便看看机票看见机票非常便宜而定出来的。一年去同一个国家两次,纯粹因为我的签证19年1月到期,目测最近未必还会去出差,又不是很想自己去办个旅游签证,就先趁着有签证的时候多去两趟。那时我真的是按照自己一个人去逛考虑的行程,没想到会有人冒出来说跟我一起去,也没想到她还约上了两个台湾道友一起去环球影城,更没想到的是,这与我本来素不相识、只在大阪萍水相逢的两个台湾道友,我去台湾看展的时候,还见了她们一面,跟她们一起看了郑问大展。这次旅程可谓印象深刻,与其他旅程完全不同角度的印象深刻——我赶了个大阪刚地震完的时间去了大阪。我们的行程倒没有受到什么实质性的影响,就是天天在上演“坚持到底就是胜利”的戏码,让人非常感喟,我回家忍不住写了篇游记,表达了一下对这趟旅途的惊叹。

我定完端午的日本之行计划后,小戴开始执着地喊着五一要去吴哥窟,因为“反正我有假”这句话确实是我自己说的,所以虽然我心里不太想这么密集地出门,还是跟她一起看了机票、办了签证、排了日程,去柬埔寨逛了五六天。吴哥窟也是我一直憧憬着想去看看的地方,但是我确实没有精力在这么密集的旅游计划间拿出充分的热情来好好做功课,最后也就拿着百度来的景点介绍和印度教知识皮毛,走马观花地看了一圈,拍了点到此一游的照片,知道那些庙宇宫殿到底都是长什么样子的,也就回来了。

我一直都知道我对霹雳的爱并非局限于某一个或者某几个角色,我喜欢的就是它那种群戏的表述方式,无论其中角色于我究竟是本命、是墙头还是路人,在看展的兴趣上,大致都是一样的。今年台北的霹雳科幻特展我本来并没有打算去,毕竟也不是真的只要买张机票就可以了的事情,结果5月份的时候,有一天领导急急忙忙地跑来问我能不能两个礼拜以后去台湾出差,我翻了个白眼去办了签注和入台证,心里一边又觉得说不定搞着搞着最后我又不用去了,要是那样的话,我就自己去玩玩吧。最后果然不出所料般地,证办完之后又说不用去了。虽然办证的钱公司报销了,并不会产生任何经济损失,但总觉得既然办了证,那还是应该去一趟的。因为今年出门旅行真的非常频繁,上半年排行程做攻略做到想吐,这次台湾之行我甚至都不打算多呆几天,买了张周五早上出发、周日晚上回上海的机票,留着周一是在家里休息的。周五下午去看了看霹雳大展,一直在拍照,整整三个小时都在不停地拍,第一次拍偶拍到拍不动,之后去三创看了看漫威十周年的展、逛了逛霹雳台北直营店,后来想想早知道我今年会去看这次的大展,真应该14年华山论剑大展也过来看看。

周六我留了一整天去逛了一下日月潭,毕竟是从小就看见教科书上标记为台湾代表性景点的地方,无论到底好不好看,总还是想去看一眼,知道一下它到底长什么样子的。台湾小伙伴觉得我从台北当天来回日月潭是个相当惊悚的行程,但是实际上我不光当天来回了,还因为预留时间太长,在台中高铁站坐了两个小时。

周日跟之前在大阪认识的台湾道友们一起去看的郑问大展,我对漫画不是很有兴趣但是郑问我素来还是知道的,不仅因为《大霹雳》漫画,在还有小伙伴向我安利漫画的时候就曾经看过一些。之后我本来并没有计划,小民觉得我难得来一次,带我去了迪化街城隍庙,台湾道友真的是非常热情,热情得我经常觉得很不好意思。

国庆我本来以为我真的不会出门了,就去买了张10月3号的芭蕾舞票,没想到临到9月份,想来想去还是觉得想出门去玩,哪怕就去四五天飞快地转一圈就回来也好。漫无目的地翻了翻携程上的各种团,起先想去青海湖盐湖,但是西北地区很怕跟团住的酒店条件不好。犹豫了一下再翻了翻发现去贵州居然也不贵,黄果树也是我从小就在教科书上见过的地方,一直都希望有机会能去打个卡,于是查了一下自己买机票定酒店的价格,4号出发8号回来还是行得通的,便凭着一时冲动,买了机票、定了酒店。只是也是因为上半年排行程做攻略做得我想吐,这趟贵州之行我也没怎么做功课,黄果树和小七孔索性直接报了两个一日游的团。因为是纯玩无购物的团,倒没什么花样,就是在景点呆的时间有点短,不免有些遗憾,觉得再有下次还是老老实实自己查交通掐时间不要再这么图方便了吧。

今年(好吧确切地说是17年度的)公司旅游和忘年会合并在一起,大约是想找个温暖一点、所有员工办证也都方便的地方,选了澳门。澳门我好几年前去过,印象挺不错,这次跟同事们再度逛了逛一些经典著名景点,有些上次没逛过的地方比如澳门博物馆等等,也去看了一下补了补遗,此外就是玩游乐项目和看表演。确实也是因为我正好在补DC,特地去玩了一下那个蝙蝠侠4D体验,当时只觉得做得挺好的,后来我把上海迪士尼、东京迪士尼sea、大阪环球影城都转悠过了之后,发现它何止是“挺好的”这么简单,这根本就是我玩过做得最好的裸眼4D项目!

澳门的《水舞间》也是被推荐得比较多的表演,买票的时候取中间价位,买了原价六百多、淘宝上卖四百多的B区票。这表演要叫我评价,大约就是“真会玩”,仔细拆分开来无非就是杂技、舞蹈、灯光,但是能把这些糅合到一起编排出这样的舞剧,没有创意与想法绝做不到。认真纠结起来,这似乎才是我今年买的第一张表演票,并且事实上,它确实影响了我之后买票时对价格的取舍。有时我看着话剧音乐剧的各种票价,会想《水舞间》我买了张四百多的票,那我是不是也应该把对话剧和音乐剧的预算提高一点,然后挑座位的手指,便再往前划了一档。

相比于长途旅行的密集程度,今年我短途出门拍写真的频率倒是降得非常低,统共只拍过两套写真,一次是3月份墨缘拍的苏州上方山,一次是9月份海恩拍的南京瞻园,都是汉服。苏州当天来回,南京顺便逛了逛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和夫子庙,也算是了却一点始终想要去看看的心事。除此之外我去了若干次迪士尼,有时候是去玩的,有时候纯粹就是去找人拍照的,找乐拍通拍了两次,淘宝上找跟拍的也找了两次,都是LO裙。今年我基本没怎么买过汉服,但是买了很多LO裙,有时候想想觉得按照我的年纪,再乱买裙子也没几年能穿了,又何必节制,还不如趁着人家不知道的还会叫我一声小姐姐的时候赶紧多玩玩。迪士尼是一个非常适合LO裙并且也很方便能付点钱找到人给我拍照的地方,给人造成我非常喜欢它、三天两头在往那里跑的错觉,想想还真是对它有点抱歉啊。

因为出了很多次门,今年我拍的照片张数还是很多的,九千多将近一万,不过也没什么可圈可点真的谈得上拍得好不好的照片。旅游照大部分都是到此一游打个卡而已,连小戴现在对照片似乎都只有随便拍一张拉倒了的要求了。偶照大部分也是拍惯了的过生日切蛋糕,出去外拍的时候我努力地不让自己带广角,然后每次都会在公园里抱怨说要是能拉个广角就好了。定焦拍出来的照片,大头毫无疑问很好看,问题是除了特写之外,便似乎乏善可陈。

今年我在很多事情上,都体现出一种暴饮暴食般的特质,看电影如此,旅行如此,看演出也是如此。我今年去了25次剧院,其中两场高清放映、23场现场演出。按照平均数来看,几乎可以说,我每个星期不是在电影院,就是在剧院。然而问题是——电影票的价格和演出票的价格,并不在同等水平线上。我买过的电影票最贵也不会超过80,还有大量19.9的普通3D和三四十的IMAX,但是演出票……今年年初,我还在买60、80的公益票,到了下半年,却已经动辄直奔VIP票而去了。跟镜子姑娘回忆怎么会这样的时候,我说可能因为我买的第二张音乐剧的票就是法语《悲惨世界》音乐会(这事实上是我买的第三张音乐剧的票,只是我当时以为是第二张),等我好不容易刷了两个多小时终于能挤进文广官网的时候,最便宜的票680——它开票前一天我刚看了人生中第一场法语音乐剧《罗密欧与朱丽叶》,觉得还是很好看的,不是真的没钱的话应该多花点钱位子买得好一些,于是犹豫一秒之后,我就买了张680的票。有了这样的开头,后续渐渐水涨船高,能接受的价格上限越来越高,似乎也就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了。

我几年前看过一次音乐剧,跟小孟和小戴一起,慕名去看的《歌剧魅影》。真的就是慕名而已,我自问对音乐一窍不通,这辈子估计都不会通,英语也不太好,反正唱的什么我基本听不懂,纯粹去长个见识的,看完也不记得看了点啥,甚至现在都不记得到底是在哪里看的,只是回忆起来那个地理位置、那个场地样貌,觉得怕不也是文广,去查了一下发现还真是文广,原来在我毫无记忆的时候,我就已经去过文广了。会去看法罗朱起因于去年看的一场英国TNT剧院的话剧《罗密欧与朱丽叶》,这场话剧演得中规中矩,看完我很好奇广告里形容的法语版“华丽盛大”会怎么演,于是回家就去买了张票——我也是随便买了张票随便去看看的,根本没想到会被拉进音乐剧的坑。

年底看见聚橙和各家票务平台、资讯号刷明年法罗朱巡演的广告的时候,看着那些定语,“最杰出的法语音乐剧”等等,倒是觉得我被它拉进坑,确实也算不得冤枉,但是也正因为我是被它拉进坑的,导致我对音乐剧的“正常、普通水准”,可能同样有些误解,也是把业界Top当成了常态。这一点在我忙着看各种英语、法语、德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的话剧、歌剧、音乐剧、音乐会等等的时候表现得不明显,到我偶尔看了几场中文演出的时候,才恍然大悟原来我切入点太高,根本不知道不是每场演出都能引人入胜,也不是每场演出都能让我觉得“唱得挺好跳得挺好”——问题是,我是个听不出音高、听不出跑调的音盲,连我都觉得唱得不怎么样甚至很难听的话……那恐怕已经到horrible的程度了吧……

不过我在今年距离结束还剩三天的时候去看了一下《悲惨世界》25周年纪念音乐会的高清放映,我也不知道自己到底为什么要买张票去剧院再看一遍,我明明买了张蓝光碟,完全可以坐在家里看无数遍的。一边看的时候我想了想,发现就像我把电影拍得怎么样的标准线划在了《魔戒》上一样,可能我对于人家唱得怎么样,评判标准线划在了《悲惨世界》上,那可不大部分都觉得唱得也就这样了么……

我最初是怕自己不知道法语版《悲惨世界》在唱点什么去找的英文版来看,我这种瞎子不管坐在哪一排,能不能看清字幕都得碰运气。无知如我事前当然不知道这剧在音乐剧中是个什么概念,找资源的时候才逐渐明白过来,而要我在我今年看的所有演出中选择一场我觉得最庆幸自己去看了的剧,毫无疑问是今年9月的法语版《悲惨世界》音乐会。法语版上演前大家都有点抖,因为初排据说很糟糕,但是上演之后的评价普遍都很好,当然也有人诟病法语版不如英语版那么慷慨激昂,不过我看的那场我觉得很好,连“法语本身语言所限”的感觉都没有。而且正因它是法语,听起来的感受非常奇妙,有一种“这就对了”的感觉,觉得革命歌曲正该由法国人民来歌唱,仿佛透过这一种语言,再度看见曾经发生于巴黎的那一段段历史进程。

今天我去看了今年的最后一场演出,被音效毁得差强人意的《乱世佳人》,这也曾是我读过无数遍的一部小说,十几岁时的我未尝懂得其中意义,现在才发现曾经读的书到底都有些怎样的价值。不知道为什么会频繁进出剧院的我,明年演出的票也已经买了7张,或许终有一天,我会忽然明白自己究竟在这些演出中汲取了什么,也或许我终归也只是在这些演出间知道了自己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用光阴增长了一点见识。

正如我也不知道自己为何新的一年第一天,清早先去电影院看了个电影,今年我抛掷光阴的几乎所有事情,我都不知道自己究竟图些什么,也并未觉得自己完成了什么心愿、做成了什么事情,直到真正站在年尾开始计算——若非行走于梦想,何来的暴饮暴食,我在匆匆塞就的日程表中,涂上了各种实施完了的颜色。

走出剧院的时候,外面意外地正在下雪,雪有点大,但是在上海未必能成积雪。巧得很,因为是看演出,我穿了条白色的花嫁,配了件白色的短大衣,没有带伞,走着走着有种雪再大一些路再远一些或许我也就和雪融为一体的错觉。或许因为今年的关键词都过于明晰强烈、贯穿始终,我竟不曾想过明年的计划,将它视为今年的延续,然而雪花可以盖去其他颜色,或许明年的色彩,也未尝随着今年的最终一笔涂抹,或许从这一刻,能画出更鲜艳、明亮的色调呢,我愿拭目以待,愿自己能给自己的人生再画出几分梦想。

 

2018年12月30日 草结

 

 

附:

 

电影:

1月1日 10:40 《东方快车谋杀案》 正大星美6号厅5排8座 19.9元

1月8日 16:45 《星球大战:最后的绝地武士》 正大星美IMAX厅8排16座 65元

2月2日 18:50 《马戏之王》 和平影都IMAX厅11排4座 0元

2月3日 10:45 《移动迷宫3》 八佰伴SFC上影影城IMAX厅5排15座 46元

2月10日 10:30 《勇敢者游戏:决战丛林》 正大星美2号厅5排10座 19.9元

3月4日 11:30 《红海行动》 八佰伴SFC上影影城4DX厅E排4座 62.9元

3月17日 10:40 《黑豹》 八佰伴SFC上影影城IMAX厅6排15座 35.9元

3月18日 10:20 《三块广告牌》 正大星美6号厅6排8座 19.9元

3月24日 15:10 《环太平洋:雷霆再起》 正大星美IMAX厅8排16座 70元

3月31日 10:50 《通勤营救》 八佰伴SFC上影影城5号厅5排5座 14.3元

4月1日 10:10 《头号玩家》 八佰伴SFC上影影城IMAX厅7排15座 32.9元

4月6日 10:20 《古墓丽影:源起之战》 正大星美5号厅5排7座 19.9元

4月14日 10:20 《湮灭》 正大星美2号厅5排10座 19.9元

4月21日 10:45 《狂暴巨兽》 八佰伴SFC上影影城IMAX厅8排16座 40元

5月12日 16:30 《复仇者联盟3》 正大星美IMAX厅8排16座 65元

5月26日 11:40 《游侠索罗:星球大战外传》 正大星美IMAX厅9排16座 74.9元

6月23日 17:05 《侏罗纪世界2》 正大星美IMAX厅9排16座 73.9元

7月21日 13:05 《摩天营救》 正大星美IMAX厅8排16座 57元

8月19日 10:00 《巨齿鲨》 八佰伴SFC上影影城IMAX厅8排15座 50元

8月26日 12:40 《蚁人2:黄蜂女现身》 正大星美IMAX厅7排16座 69元

9月2日 16:25 《碟中谍6:全面瓦解》 正大星美IMAX厅11排16座 76.9元

11月3日 11:00 《胡桃夹子和四个王国》 八佰伴SFC上影影城2号厅8排10座 43元

11月11日 17:05 《毒液:致命守护者》 八佰伴SFC上影影城IMAX厅11排15座 50元

11月18日 15:15 《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 八佰伴SFC上影影城IMAX厅6排15座 50元

12月8日 15:30 《海王》 八佰伴SFC上影影城IMAX厅6排15座 50元

12月22日 18:50 《蜘蛛侠:平行宇宙》 八佰伴SFC上影影城2号厅5排10座 19.9元

 

话剧音乐剧:

4月14日19:30 英国书屋剧院话剧《简爱》 黄浦剧场18排13座 80元

4月17日19:30 法语音乐剧《罗密欧与朱丽叶》 上汽上海文化广场三楼6排41座 180元

5月10日19:30 英国国家剧院话剧《深夜小狗离奇事件》 上汽上海文化广场三楼7排39座 80元

5月11日19:30 英国TNT剧院话剧《凯撒大帝》 上海大剧院别克中剧场二楼3排11座 60元

6月30日19:30 英国TNT剧院法语话剧《巴黎圣母院》 上海大剧院别克中剧场二楼3排1座 60元

7月9日19:15 德国弗莱堡巴洛克乐团歌剧《费加罗的婚礼》 上海大剧院大剧场正厅21排4座 480元(实付432元)

7月22日19:30 百老汇音乐剧《长靴皇后》 上汽上海文化广场三楼4排1座 180元

8月5日14:00 音乐剧《猫》 上海大剧院大剧场正厅22排14座 780元

8月25日14:00 马修伯恩《灰姑娘》 上汽上海文化广场三楼1排3座 180元(实付171元)

9月8日14:00 百老汇音乐剧《吉屋出租》 上汽上海文化广场三楼6排9座 180元(实付171元)

9月9日19:30 伦敦巴比肯艺术中心《冬之旅》 上海大剧院大剧场正厅21排4座 380元(实付342)

9月19日19:30 百老汇音乐剧中文版《我,堂吉诃德》 人民大舞台一楼17排16座 380元(实付190元)

9月26日19:30 法语音乐会《悲惨世界》 上汽上海文化广场一楼23排13座 680元

10月3日19:30 俄罗斯国家剧院芭蕾舞《睡美人》 上汽上海文化广场一楼20排1座 480元(实付336元)

10月18日19:30 玛利亚·佩姬《我,卡门》 上汽上海文化广场一楼17排2座 680元(实付337元)

10月21日14:00 纽约城市芭蕾舞团《巴兰钦之夜》 上海大剧院大剧场三楼4排2座 280元(实付252元)

11月4日19:30 英国书屋剧院话剧《理智与情感》 上海大剧院别克中剧场二楼3排23座 60元

11月14日19:30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话剧《厄勒克特拉》 美琪大戏院一楼21排5座 180元

11月19日19:00 高清放映英国皇家歌剧院歌剧《魔笛》 黄浦剧场2排20座 80元

11月25日19:30 巴黎北方剧院音乐戏剧《茶花女》 上海大剧院别克中剧场正厅1排3座 480元(实付432元)

11月28日19:30 百老汇音乐剧中文版《近乎正常》 人民大舞台一楼7排1座 380元(实付190元)

12月2日19:30 英国TNT剧院话剧《麦克白》 上海大剧院别克中剧场正厅4排5座 280元

12月13日19:30 西班牙语音乐剧《卡门·古巴》 上汽上海文化广场三楼2排1座 200元(实付184元)

12月29日14:30 高清放映《悲惨世界》25周年纪念音乐会  黄浦剧场2排21座 80元

12月30日14:00 英语版音乐剧《乱世佳人》 上汽上海文化广场一楼15排4座 1000元(实付700元)

评论

大部分都是当初网易博客从好几个博客一键搬家以后自动同步过来的内容,主站请转道dfjq.net/wp

© 东方剑清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