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剑清

关于英国签证

上周在出差,周日查了查EMS单号,看到显示周五已经签收了,于是昨天早上到公司以后在前台找了找,收到了寄回来的护照和签证。今天小戴跟我说她也拿到签证了,然后她吐槽说办签证都可以写个长长的攻略了,下班路上想了想,忽然觉得似乎也应该记一下,等两年之后签证过期了要是还打算再去办一张,大约还能再翻出来看看。
我和小戴讨论去英国的时候我随手翻了翻英国签证要求的资料,看到还要翻译户口簿之类的时候其实我是不太想去的,觉得有点麻烦,我对英国也没有太多兴趣,让我说去哪里我第一反应除了大英博物馆甚至都想不出别的地方来。而且她想6月中旬去,我事实上更想7、8月份去,相比6月份显然7、8月份——尤其8月份日本夏休的时候更容易请假,那个时候英国也会热一些,作为一个除了西装根本没有春秋季薄外套的人,6月份这种时间对我来说简直一点也不友好。但是就在这个时候,麦金托什公司宣布皇后剧院《悲惨世界》演到7月13日为止,之后剧院装修,会拆掉大转盘,以后再演就只有25周年的版本了,作为一个相当热爱《悲惨世界》这部音乐剧的人,我说,那我还是7月份之前去一次吧。
6月7日8日是CP24,6月22日我买过一张《长腿叔叔》的票,所以实际上“6月中旬”这个范围已经可以直接划出时间了,各自请完假之后,我们就去买了机票——或者确切地说,我催着小戴一起买完了机票。过了几天因为看到携程上希尔顿的价格比官网便宜很多还带早餐还能取消,就连酒店都订完了(虽然老实说因为携程被挂过太多次,我也有点抖,很怕真的到了酒店查不到预定什么的,不过6月份毕竟也不算太旺季,真出事了总还是有解决办法的吧)。
我这个人一直都是急性子,如果确定要去了那就立刻买机票订酒店把这件事情敲成板上钉钉——省得过两天我的热情消散又不想去了——事实证明这次如果我不是已经买了机票,很可能填签证申请表填到一半觉得实在太烦了怎么要填这么多东西,就真的会反悔不准备再去了……
或者早知道要填这么多东西,就找个代理去填了。


我们过完年开始准备在线填表,结果翻了半天从英国大使馆到签证中心又到大使馆又到签证中心来回跳转了N遍都不知道到底应该在哪里填表……最后换了若干个链接,反复跳转了若干遍,终于找到了填表的入口。这个表我断断续续填了有一个多礼拜,当然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我们并不赶时间,出发前3个月才能提交签证资料,有空的时候填一点,然后保存一下,下次有空的时候再填一点,行程这种需要两个人统一一下的还要先合一遍。不过老实说,因为英签并不需要提交同行人的护照号码,只要写个名字就行了,审资料也是分开单独审的,我们两个人甚至因为有空去交资料的时间统一不起来还是各自单独交的资料,所以我怀疑就算我们日程写得不一样,也并没有什么关系(吧)。
这表里都写了些什么呢,除了个人基本资料,爸妈基本资料,还要用英语描述一下你的工作内容,你每个月税后工资多少、花费多少、准备到英国花多少钱、除了工资是否还有其他收入或者储蓄,如果有的话是多少。你拜访英国的日程是怎么样的,还要用英语具体描述一下符合你拜访目的的detail,我们按照网上的攻略按日期写了每一天的主要景点,但是因为我们要去10天,字符数限制500,我们实际上也就只能写写大景点,到约克剑桥牛津这种都只写得下乘火车去约克去剑桥去牛津了。这表里还要求你写上所有你去过的国家,我百度了很久,大部分人的意思都是你要是去过太多地方去过太多次,写几个重要的发达国家和最近什么时候去的就得了,毕竟出入境记录都在护照上,签证官也不是瞎子自己会看的。不过这个有一个问题,因为check list上写要交旧护照,我去交资料的时候一开始没把旧护照复印件放在要交的资料里,我是以防不时之需带去的,结果收资料的小哥跟我说旧护照现在不需要提交了,复印件也不需要,可我新护照是刚换没多久的我的出入境记录基本都在旧护照上,最后可能因为我反复问了好几遍真的不需要旧护照吗复印件也不需要吗,他说要不你把复印件给我吧(他看到那个很厚一刀的复印件明显呆滞了一下),然后把旧护照复印件跟身份证复印件放一起当做其他资料给扫了,如果一开始就把旧护照复印件放里面可能也就没这么多事了。我的check list上也没签名,就把准备了相关资料的内容项的框给勾了,因为上面写在appointment之前不要签名,结果那小哥也跟我说不需要签名,就这么直接拿去扫了。


我拿到签证以后拍了张照在微博上说我拿到英国签证了,就有不认识的人来问办签证需要点什么资料,这问题其实没法回答,因为大使馆要求必须提交的只有护照,其余都是支持性材料,看你自己想交多少——或者说,交得出多少、愿意翻译多少吧。

英国签证要求所有提交的资料凡是中文内容都必须有英语翻译,不需要签字确认翻译内容,可以自己翻,手写在边上也可以,但是总归得有英语翻译。即使网上可以找到各种资料的翻译模板,但依然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所以一开始我其实是不打算交身份证户口簿之类的,但是填表填着填着就觉得越填越没底气,临到快交资料的时候看着check list上“证明XXXX”的建议资料,想想我既然也不是拿不出有我父母在上面的户口簿,还是翻译一份交了吧,事情总归是尽量能做到多好就先做到多好,总比有个万一然后再后悔明明有的资料却偷懒没交的好吧。
而且我看了看我半年之内的流水,觉得这流水可叫一个——乱七八糟啊……几乎每个月都有大笔的进出账,尤其是12月份,因为双十一的关系这个月支出非常高,相当不符合人家说的“英签不要有特别大笔看着异常的进出账,否则最好写个说明”的宗旨,于是我还去银行开了一份存款证明(不需要冻结)。
所以最后我交出去的资料就是:护照、公司开的在职证明、6个月工资卡银行流水、银行开的存款证明、旧护照复印件、身份证复印件和翻译件、户口簿复印件和翻译件、房产证复印件和翻译件、机票订单、酒店订单、行程单,以及提交预约申请之后自动生成的check list。所有的资料,除了护照,他们都是当场扫完就还给你了。
我们因为要去10天,商量了一下按照申根标准的活期余额3万来准备的流水,所以卡了一个刚发工资但是还没扣信用卡账单的时间去银行打的。因为要开存款证明,所以我让柜台小哥一并打了,打出来是中英文的,但是英文只有表头标题项,内容都是只有中文没有英文的,连我的名字的英文都是我后来自己手写上去的(不过好歹工资都有写上salary就是了),我隐约记得17年我办法签的时候是在机器上打的流水,似乎英文打得没什么问题来着。
行程单因为网上大家都说用穷游的行程助手做一份就行,可以自动生成送签专用版本,于是我就去穷游用行程助手做了一份,但是老实说对于我一个从来不用穷游(除了看看攻略)的人来讲,他们的行程助手其实不是很好用,我根本不知道应该填哪些、怎么填,比直接给我一个excel格式让我填还费劲,最后生成的excel我还对着它又改了改。


我其实不记得我什么时候有点过VIP服务,反正我去的时候前台小姐说我申请了VIP服务所以现场还要再交390,除了走VIP窗口之外还能免费给我把护照快递回来。反正也没办法现场改成普通窗口,于是我就只好走了个VIP通道。快倒真的是蛮快的,我本来预约的是早上10点45,算算排队时间估计等我办完是没办法回家吃午饭的,甚至搞不好会等到下午去,结果……我到得早了大概10点一刻这样就到了吧,这个楼也不像申根的签证中心那个楼一样保安是按照预约时间一批一批放人进楼,直接上签证中心那层,这楼只要有护照就能进,然后你自己去找你去哪儿。到签证中心门口我还看了一会儿有一家没打check list的,他们说打不出来,保安让他们回家退款重新预约再来,否则得交两遍钱,等这家人走了我才进去的。前台小姐直接把我领到窗口,收资料的小哥收完资料,我去VIP区拍照和采集指纹的房间拍完照采集完指纹,等我办完出来也没到10点半,整个流程五分钟不到,包括我写EMS快递单子的时间,我回到家还从头开始淘米煮了个午饭。
爽还是挺爽的,虽然英签其实人也不算多,我走的时候瞥了一眼普通窗口等待区,有人在等,但是椅子并没有坐满,总之远远没有法签那样还要在走廊上等很久才能进得去叫号等待区那么多人。
时间的话,我3月12日交的资料,签证日期是3月27日,EMS记录显示的是3月28日寄出,3月29日签收,认真算不到15个工作日。我看了看注册邮箱,邮件事实上是有通知签证已经到签证中心,会尽快安排寄出云云的,当然我也不清楚这是仅仅针对快递寄送的部分,还是所有人都会有邮件,毕竟似乎网上大部分人都说现在查不到办签进度了呢。

评论(1)
热度(2)

大部分都是当初网易博客从好几个博客一键搬家以后自动同步过来的内容,主站请转道dfjq.net/wp

© 东方剑清 | Powered by LOFTER